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贡献(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贡献(2)

3、丰富和发展了对改革方法的认识

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不仅在于它向世人昭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是可以结合的,还在于它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改革或转型道路,其主要特点是: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把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相统一;双轨过渡,增量先行,整体协调,重点突破,把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与经济体制的深刻革命相结合;注重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兼顾到各方面,照顾到各方面关切,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渐进式改革的经验向人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方法论原则,即以完善基本制度而不是推倒重来为目标的改革或转型,其方法必然是渐进式的。在这里,新旧体制不是泾渭分明、截然对立的,而是有着明显的连续性和继承性,它们之间的转换要经历许多具体阶段,经过许多中间环节,采取许多中间形式。中国的经济改革由于遵循了这一方法论原则,因而避免了前苏联及东欧国家实行激进式改革所导致的制度断裂、秩序混乱和经济破坏,保持了经济的稳定,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改革的成功。

4、丰富和发展了对经济发展的认识

发展是当代中国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实践,积累和蕴含了极其丰富的发展思想:一是经济发展战略,如 “三步走”战略、科技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等。二是经济发展道路,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等。三是经济发展方式,包括经济速度的调整、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动力的转换、经济质量效益的提高等。四是经济发展理念,特别是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发展的理论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探索,不仅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对社会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