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的背后

6.9%的背后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分季度来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7%、7%、6.9%和6.8%。仅从数据来看,第四季度是一年之中最艰难的,但这样的增速,在世界上仍处于较高的区间。中国经济纵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绝对不是一些人所想象的那么糟糕。

6.9%的经济增速说明中国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的轨道。7%左右的增长率是可持续的,是建立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上的。

新的发展理念的实现意味着转型升级的加快,一些传统上增长比较快的行业增速下降,而一些新兴行业的发展加快。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像上海、深圳等沿海的一批新兴战略性产业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比规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生产增长较快,增长1.6倍,工业机器人增长42%。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在转换之中。以房地产投资为例,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比2014年回落,这值得注意。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在不同阶段房地产行业应该有什么样的相应定位,都需要进一步思考。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的行业的发展,创业大潮的涌起,正在让中国经济大国更快地迈向经济强国。

经济结构优化在2015年已初见成效。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

结构优化同样是经济增长可持续所需。结构优化的过程往往是艰难的过程,比如就业岗位的转换,就不是人人都容易适应的。特别是,一些传统行业消失,必然会将从业人员推向社会,而新兴行业对就业人员有自己的要求。如果传统行业从业人员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或学习,往往难以适应。今后一段时期,第三产业的比重还会继续提高,但与第一和第二次产业之间的协调也非常重要。对一个国家,特别是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没有第一和第二产业作为基础,第三产业是发展不起来的,是难以持续的。

2015年是相当不容易的一年,各方面都在经受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同时构成了2016年发展的基础。要积极面对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信心至关重要。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仍然摆在那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关键是采取足够有效的措施,把经济的潜力发掘出来,让各种市场主体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创造力。这些既离不开经济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的支持,更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积极推进。2016年的经济增长离不开改革红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研究员,《财经智库》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