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服务民生工作汇报(2)

党建服务民生工作汇报(2)

核心提示:在党员示范户的管理方面:一是强化培训,今年以来培训三次;二是检查考核,每月通过例会收集民情民意,检查民情日记,检查收集化解的数量,检查信息上报情况,每月对党员示范户进行考核评比。

三是抓实四大人群。即:班子成员、站办所长、村级主干、党员示范户。将每个站办所长作为一个代办点一并纳入党建服务民生工作管理序列,一月一例会。

四是抓实四大责任。即:班子成员的牵头责任、包村干部及站办所长的协办责任、各村主干的直接责任、领导干部的督办责任(镇班子成员谁交办、谁督办,其余事项谁牵头、谁督办)。

五是抓实四大例会。即:每月23日各支部的党员干部及党员示范户例会(收集汇总民情信息、上党课、会议研判、考核党员示范户、落实帮扶工作及“三个一”);每月24日的党员示范户组长(支部书记)及机关干部例会(搭建四大平台,即:汇报平台、交流平台、竞赛平台、交办平台);每月25日党政班子联席研判例会;每个周一、周三、周五的机关例会。

六是抓实四大细节。即:交办、督办、公示、约谈。

交办分三种形式:每月24日例会的统一交办、镇坐班领导及时交办、重点事项专门交办。

督办分三种形式:一般诉求片长督办;坐班领导交办,谁交办谁督办;主要事项书记镇长督办。

公 示:对于在时限内没有化解的民生诉求,要在公示栏进行公示。

约 谈:对于工作人员不重视、不作为,导致案件人为升级或者久拖不解的,要责承镇组织、纪委进行约谈。

七是抓实四大资料。在程序和效果的体现上,实行一薄、一账、两表、三卡。即镇村两级会议记录薄;未即时解决问题台账;每月民情信息登记表及办理情况汇总表;交办卡、督办卡、反馈卡。

八是抓实四项活动。即开展走访慰问特困户活动;开展“提档升级、争先晋位”活动;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群众有事就找我”活动;探索开展居家养老“夕阳红”服务活动。特别是在居家养老“夕阳红”服务活动中,我们以**村为试点,采用公私结合的方式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对孤寡老人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月每个党员干部要么叫一顿饭、要么送一顿饭、要么做一顿饭,达到全村贫困老人、孤寡老人照料全覆盖。目前这项活动已在**村试行成功,下一步在全镇推广,期间要为每个党员干部发放记实卡。

1至6月份,我们收集民情信息1401件,具体为:民情恳谈会收集76件,各村代办点收集1032件,镇站办所收集236件,镇服务站收集57件。其中即时答复解决973件,已解决419件,移交市党建服务民生指导中心9件,其中信访问题2件。

目前,我镇的党建服务民生工作已形成固定的模式,已形成一种习惯,已形成各职能局大力支持,镇级协调化解,村级积极重视,党员示范户主动作为喜人局面。下一步我们还要牢牢抓住**信访多发这个特点,紧紧盯住民生实事这个要点,思想上惟真惟实,工作中求真求实,成效上力真力实,以实作为、以实进步、以实创新,为实现“五个**”以及“四型”**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