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1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一系列最新数据表明,中国信息化、网络化进程稳步向前发展,中国的网络大国地位随之愈加稳固。互联网基础资源持续壮大、企业互联网使用比例创历史高位、网民数量超过人口半数等信息化建设最新硕果令人鼓舞,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信息社会进程中最具活力的力量,国际网络强国目标正逐步实现。

中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一、中国信息化成果惠及国际信息社会建设

从基础资源、企业应用、个人应用三个方面,《报告》客观反映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全面展现了中国信息化建设成就和国际影响力。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中国必须对国际社会有所贡献,《报告》正显示出中国对全球信息社会进程的巨大推动力。首先,中国信息化建设提升全球信息社会水平。《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几乎同期,2015年11月30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发布的年度《衡量信息社会报告(2015)》显示,全球网民已达32亿。可以看出,中国网民已经占据全球网民总量的21.5%,意味着全球每五名网民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中国对国际信息化水平总体提升意义重大。其次,中国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全球信息化健康发展。作为发展中的网络大国,中国信息化成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球信息化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例如,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总数已达1636万,超过德国国家顶级域名“.DE”,成为全球注册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ccTLD),这有利于均衡发达国家对互联网资源的占有优势,增强发展中国家信息化建设信心。第三,中国信息化建设与国际信息社会进程相向而行,相互促进。例如,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信息化建设与国际信息社会进程的共同趋势,未来中国相关举措将进一步推动国际信息化进程。《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提升至90.1%。同样,据国际电联《衡量信息社会报告(2015)》数据,目前全球移动宽带用户比例达到47.2%,高于固网宽带的10.8%。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