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来到重庆调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习总书记在调研期间进一步深入、全面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对于当前和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整体观认识五大发展理念。在马克思主义整体发展观视域下,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置身这一整体系统中的各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入思考。具体来讲,“创新”解决的是发展动力不足,强调内生性;“协调”解决的是各类发展短板,强调均衡性;“绿色”解决的是不可持续,强调的是永续性;“开放”解决的是自我封闭孤立,强调联动性;“共享”解决的是分配不公,强调公平性。显然,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要以马克思主义的全局观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马克思主义强调整体观的统帅作用,同时也要求,要从整体着眼,顾全大局,树立全局意识、大局观念。在推进五大发展理念中,科学发展就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大局要求,“中国梦”就是五大发展理念的目标导向。尽管五大发展理念从不同维度揭示了发展中应迫切解决的问题和矛盾,但它们始终统属科学发展这个大局,切不可以点带面,以偏概全。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应树立大局观,坚持以系统思维、整体观点,以协同手段,推进经济社会的科学持续发展。

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观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矛盾的观点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深化各项改革、推进各项事业的基本遵循。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中容易出现矛盾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分清矛盾的主次,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又要通盘考虑,综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比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要充分吸收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的各类成果,广泛汲取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不能故步自封、自以为是;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共享发展,就要借鉴互联网技术手段,化解信息不对称、识别成本过高难题,推动电商扶贫纵深发展。

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切不可根据问题表象简单对号入座,顾此失彼,更不能借口解决问题的资源条件有限,相互替代,必须要牢固树立系统一体的思维意识。

(作者系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