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

2016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全文)

$(M]9`{46@LH[_)$]$AYR66

1、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3、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4、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5、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6、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指导。

_X5`}_]8RX8A]6MLOY)1HEE

1、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将高标准农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

2、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到2020年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亿亩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

3、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以上,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扩大退牧还草工程实施范围。

4、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1亿左右农民工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定居落户的目标,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工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5、实施脱贫攻坚工程,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等措施解决5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覆盖范围,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

P8NP[RKCG9{FN75]83Q]0}0

亮点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写进一号文件

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相一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今年首次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专家指出,尽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文件中仅出现一次,但15000字的文件内容通篇体现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思路。

亮点二:用新理念引领农业农村发展

这次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特点是以“新理念”贯穿始终。通观全文,约15000字,共分6个部分30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是不是新词格外多?这些新词背后,体现的都是新理念。

亮点三:下大力气补齐农村这块“短板”

农业农村“短”在哪?最直观的“短”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上。一号文件提出了“两个重点”,即把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把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当年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是从农村扩展到全国的,这次文件提出率先从建档拉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又走到了城镇前头,这就是下大气力。

亮点四: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

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个亮点。文件明确提出:必须充分发挥农村的独特优势,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培育壮大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让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亮点五:激发农业农村发展的源动力

巩固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是硬道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健全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增长机制。要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坚持将农业作为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重点领域,确保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二是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三是要大力完善农业保险制度。

4{B27B5OITUHU_GU88)J3VA

1、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深加工,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

2、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和市场建设,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开展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行动,鼓励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开展农村电商服务,支持地方和行业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3、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休闲旅游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可用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4、完善农业产业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加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建设。

{N$QM15H)$12(G$JOI@1TET

1、农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2、农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3、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4、农民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5、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

D9UII{~HBR$ZG28WT1]0(_J

1、建立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机制,提高农业用水效率;

2、建立健全职业农民扶持制度,相关政策向符合条件的职业农民倾斜;

3、基本建立农业资源有效保护、高效利用的政策和技术支撑体系;

4、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制度;

5、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跨地区跨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

6、建立农产品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信息平台;

7、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农产品质量分级、采后处理、包装配送等标准体系;

8、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

9、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10、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

11、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

12、2016年推动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正式建立并开始运营;

13、探索建立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和农业保险联动机制。

4M6UM}(}W9YNH35GF}G3653

1、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2、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

3、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刚性约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R9{EDI{VH9NJKMDSZQ`HY_N

2015年:《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4年:《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2013年:《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2012年:《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2011年:《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0年:《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2009年:《关于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2008年:《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2007年:《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6年:《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4年:《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