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号贩子,打地道战也要打持久战

抓号贩子,打地道战也要打持久战

近日,一外地女子在北京广安门中医院怒斥医院号贩子的视频引发热议。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警方在广安门中医院等三家医院共抓获号贩子12名,其中在广安门中医院抓获号贩子7名。警方通报称,1月19日7时许,西城分局广安门内派出所接一群众反映广安门中医院号贩子情况的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开展工作。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治安总队会同西城分局连续开展工作,先后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1月25日清晨,民警在广安门中医院抓获号贩子7名,其中作拘留处理4名。(1月29日《新京报》——北京警方成立专案组抓号贩子号贩子“转战地下”     

表面上看,号贩子贩的是“号”;而掀开面子看里子,号贩子贩的是大城市里的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因此,抓号贩子,打“地道战”也要打“持久战”。

一般来说,号贩子贩“号”总是遮遮掩掩的,只不过有时“犹抱琵琶半遮面”,有时深藏起来“转战地下”——所谓“打地道战”,即是“解决眼前问题”,这只能治标。

具体说来,大凡估计会有号贩子出没的“名牌医院”,应该实行“身份证挂号制”,患者自己看病,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即可,而为亲友排队挂号,对不起,那既要出示患者身份证,也要出示排队者的身份证;如此这般,医院等相关部门要有“摇号抽查”,一旦查出是号贩子,重罚,让其“得不尝失”;与时同时,还应该“举报有奖”,既奖“举报成本”,也奖“举报风险收入”,要让举报者觉得“举报划得来”,要让号贩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所谓“打持久战”,也即要“均衡优质医疗资源分配”,这才是治本。

具体说来,就像特大城市“限制人口规模”一样,大城市里的“名牌医院”也要加以限制,一则,限制综合性的“名牌医院”的“出生率”,不可扎堆于大城市,二则,限制大城市“名牌医院”的床位数,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不存在地域限制,鼓励大城市的“名牌医院”去外地乃至外省办“附属医院”,搞“集团化产销”;总而言之,综合性的“名牌医院”,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应该在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上“讲百万人均”,要让老百姓尽可能就近享受“名牌医院”的“高档医疗”,而不是一个劲地去挤“大城市的大医院”,这才有可能让号贩子“失去市场”。

当然,“均衡优质医疗资源分配”,而鼓励“名牌医院”去外地办“附属医院”,国家的财政、税收、金融诸方面,一定要有“政策倾斜”;这其间,尤其要取消医院的“地方属性”,让其成为“市场主体”,尤其要取消医生的“编制”,让其成为“市场人”,让“官场”与“市场”手拉手来共同打击号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