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

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的重要理论基础,它注重研究各个阶级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中国的成功实践,是研究和揭示现代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运行规律的科学,是在长期的经济发展实践中,初步形成的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在未来的经济发展实践中,尤其是在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十三五”规划时,我们要始终坚持和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重大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是解决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根本手段。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自然的历史过程,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一要务。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最终目标,必须努力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必须从制度上防止两极分化。坚决反对腐败,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发展法治经济,从而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大解放大发展。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中国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它既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髓和思想方法,又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进行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既借鉴西方主流经济学指导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合理方法和手段,又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牢牢守住了社会主义的本质。

三是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原则。首先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配制度,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坚持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四是坚持在重大发展问题上不出现颠覆性错误原则。坚持改革、发展、稳定三统一原则。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改革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共同富裕;稳定是给改革与发展提供一个和谐而宽松的环境。改革、发展与稳定是互相依存与互相促进的关系,改革的力度与发展的速度要考虑社会可承受的程度。要坚持独立自主同扩大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相结合的原则,正确处理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关系。当前尤其要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