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中国只会做空自己

“做空”中国只会做空自己

“‘金融大鳄’在做空亚洲货币”“国际对冲基金公开承认做空人民币”……这几天,随着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看空中国”,“做空中国”的声浪也响起。然而,做空中国,真的有可能吗?

且不说,如今的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经济体量之大,岂是几个投机炒家可以撼动的。就拿金融工具箱里的“工具”而言,从拥有世界几乎最大最深的外汇储备池,到建立相对完整的市场监管体系;从推出人民币汇率改革,到不断加强对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和跨境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监测,中国手中,有足够多、足够强的“底牌”,完全有底气应对做空风险。

不妨把目光投向今年年初的汇率市场。一段时间里,一些投机者试图炒作人民币,从中牟利,造成离岸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面对投机,中国人民银行采取措施,对离岸人民币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加强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管理,有效地稳定了人民币汇率。“中国有充足的工具抵御人民币受到冲击”。如果说稳定汇率是一场荷枪实弹的“压力测试”,那么测试的结果证明,中国完全有能力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

做空中国者只会做空自己。当年,索罗斯带着在东南亚金融市场做空获胜的好情绪,携巨资来到香港,试图做空香港股市,却遭到了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政府的强力阻击,最终折戟沉沙,损失惨重,只能败走香江。相比于1998年不到1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今的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高达3.3万亿美元。索罗斯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有资源并且在选择政策上比大部分国家都要有更广的空间”。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证明,做空中国者,不但难以逆势获利,最终还将失去与一个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大国共同成长的机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