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四个“首提”值得特别关注

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四个“首提”值得特别关注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1月27日公开发布。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三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文件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政策、新举措。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3年聚焦‘三农’,说明‘三农’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重大性”,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与往年的“一号文件”相比,2016年的“一号文件”有四个“首提”值得特别关注。

“发展新理念”首次进入中央“一号文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做好新时期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五大理念”,中央“一号文件”以此理念为指导在标题中特别提出,并在文件的首段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心思想和解决“三农”的路径设计均凸显了“五大理念”。姜文来认为,理念先行,抓住了“三农”问题的“牛鼻子”,为“三农”问题顺利解决指明了方向。

首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姜文来认为,“三农”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供需问题,目前我国农产品数量上供大于求,质量上难以满足广大民众需求的现象较为普遍,这些问题相当一部分出在农业供给侧方面。农业转型升级从农业供给侧入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有效供给是“三农”问题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根据民众的需求,调整农业供给是今后农业供需平衡的重要方向。中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下一步我们应采取实际行动进行逐步改革,推动我国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强调“农业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针对农业,就是农业绿色发展。学者向记者谈到,农业绿色发展的核心还是发展,只是发展的方式的要转变,是建立在保护资源环境的基础上的发展。彻底改变过去牺牲资源环境换取农业发展的老路,农业发展要转型升级,要在保护资源环境的基础上促进农业健康发展。姜文来谈到,这种发展才是健康的、可持续的,是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必须坚持的。由于我国的资源环境问题已经相当严峻,以“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为手段,推动农业的转型升级,应谋求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格局。

提出“产业融合作为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手段”。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党中央高度关注如何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姜文来谈到,过去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提高农民收入,卓有成效,此次提出将“产业融合”作为一个重要手段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未曾有过。下一个阶段,产业融合在农村大有可为。在“三农”解决过程中,农村的产业融合大多是初步的,如一产和二产的融合,一产和三产的融合,但这些融合由于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不足,同时缺乏相应的政策的支持,规模不大,效益不太明显。中央提出“产业融合”解决“三农”的路径,必将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农村的独特优势,深度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为农村发展打开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