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班制”,老师应念好“三字经”

 “跑班制”,老师应念好“三字经”

近日,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中透露,江苏高考改革方案已报教育部,一旦批准的话,将从2017年入学,也就是在2020年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中实施。这也意味着,现在正读初二的学生,可能用上新高考方案。教育界人士透露,未来的高中教学模式将出现重大变化,有条件的高中可能实行“跑班制”,学生想上什么课,上什么层次的课自己定,老师在教室里等着你。(1月29日《现代快报》——未来部分高中将实行“跑班制”  

不光是高中,不光是大学,我估计若干年之后,初中也有可能实行“跑班制”。道理很简单,如今已是“互联网+”时代,孩子们很大程度上可“网上自学”,且在职业取向上他们会“很有个性化”,“跑班制”,大势所趋也!

“跑班制”,其特点是“定活两便”:“定”者,每位老师上什么课是一定的,“便”者,自选课程,学生可以“我的课程我做主”;接下来,无论张老师还是李老师,如果课上得“味同嚼蜡”,对不起,“门前冷落鞍马稀”,让你“面子挂不住”,直到“校长喊你下课”,所以说,“跑班制”,老师应跑在学生前头。

“老师应跑在学生前头”,也即老师要念好“三字经”。

一字“转”,即老师要转变观念。先前,无论你老师课上得好还是孬,反正“学生必须来认真听讲”,对不起,“跑班制”,你老师的课必须是“货真价实”,而老师与老师之间会有竞争,将会有“优胜劣汰”,老师从业观念必须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要敢于竞争,要乐于竞争,要准备着当“光杆司令”,而不要怨天尤人。

二字“勤”,老师应更加刻苦勤奋。具体说来,一要勤于向书本学习,二要勤于向社会学习,包括向自己的学生学习,每一位老师,应该基本上是其所授专业方面的“专家”;换言之,不可“啃老本”,而要与时俱进。

三字“活”,课要上得生动活泼。“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而“知之为知之”是不够的,还得想办法将“茶壶里的饺子倒得出来”。或干巴巴的说教,或照本宣科,学生听起来寡淡无味不行,师长们应走纪连海、于丹、易中天之路,课要上得让同学们喜闻乐见

现代教育,浩浩荡荡,学生在“跑”,老师也该“跑”,而“传道授业解惑”,唯有跑在学生前头,“老师”才不愧为“导师”。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