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

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

习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强化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看齐。”这是习主席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强调要增强看齐意识。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是对全军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为全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打造“四铁”机关和部队,指明了正确方向和方法路径。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在各方面为全党全军树立了光辉榜样

榜样最有感召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先手棋,坚持从自身严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全军立起了标杆,树起了榜样。

带头制定和坚决执行作风建设规定。十八大闭幕不久,党中央就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总书记带头执行八项规定:首次离京考察深圳,沿途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地毯,轻车简从,与群众相伴而行;在武汉新港,大雨滂沱,积水没过脚面,卷起裤腿,自己撑伞,向工作人员了解物流情况;在内蒙古阿尔山,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下,视察边防哨所,和战士亲切交谈;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餐,在河北调研时吃大盆菜……这一件件、一桩桩在“吃住行”中带头树新风、正作风的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的一致赞誉。三年来,党中央重拳整治“四风”,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活动开展全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身作则,带头精简会议文电,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执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带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自身过硬狠抓作风整治,整治“四风”的螺丝越拧越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越来越大,“四风”跑、冒的“缝隙”“漏洞”不断被堵塞,从上到下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超标办公用房、多占住房等问题,普遍压缩了“三公”经费、停建了楼堂馆所,狠刹了公款送礼、贺卡、年货等行为,坚决整治了“裸官”“走读”“吃空饷”“收红包”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等问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军队系统通过整治“四风”,官兵的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多年的作风积弊得到纠治,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弘扬。

严格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2014年3月习总书记首次提出“三严三实”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直带头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高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解决工作生活中不严不实的问题。2015年12月,习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对照检查“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措施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高度评价:“大家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启发了思考和感悟,触动了思想和灵魂,很多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做好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很有帮助。”中央军委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坚持让基层帮查问题、问计于基层,用严和实的标准,采取“说清楚”的办法,查摆反思个人存在的问题,并报告个人事项,达到了洗洗澡、出出汗、红红脸、排排毒的效果。

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制定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管党治党方面的党内法规,结成一张严密的制度之网;严惩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的高级干部;布设“天网”行动,令一个个外逃的腐败分子胆战心惊;充分发挥纪检、巡视、审计部门作用,高悬反腐利剑,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全党全国人民和军队广大官兵无不给予点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