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全面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行动指南。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富有思想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实践性,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一个新境界,是全面发展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一、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是马克思主义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必由之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都说明,能不能运用好、发挥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关键是要处理好坚持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坚持是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坚持的发展,不是真正的发展,而是放弃和背离。发展是坚持的重要条件,没有发展的坚持,不是有效的坚持,而是僵化和停滞。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把坚持和发展结合起来,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巨大成功,有力地推进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科学理论的有力支撑,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难以从胜利走向胜利。而有力的科学理论支撑,根本的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到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保持和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保持和强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力。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他强调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他明确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些重要论述,把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讲得十分坚定,十分清晰,十分精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正是这样正确地认识和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