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野生东北虎的非正常死亡!

一只野生东北虎的非正常死亡!

这几日,一只野生东北虎的非正常死亡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据媒体报道,这只野生东北虎是在吉林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珲春保护区”)内被套死亡的。吉林省林业厅随后表态,针对东北虎非正常死亡一事的调查正在进行中,没有最终结论之前暂不便对外发布信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媒体报道说法不一,包括猜测东北虎是被套死、毒死以及打死等内容,但目前林业部门尚未确认其死因。

不管最终的调查结论如何,也改变不了这只野生东北虎已死亡的结果。这个结果很残酷,更让人痛心。作为世界濒危物种的东北虎,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仅存不到500只。而据北京师范大学与吉林省2005年至2015年联合虎豹监测显示,2015年吉林仅存27只。对于这样一个国宝级的物种,我们怎样去保护都不过分,但我们尽到责任了么?

之所以有这种疑问,是基于近20年来至少有7只野生东北虎被发现死亡,这其中大部分又是人为因素致死的。据调查发现,野生东北虎死亡多与树木采伐、偷猎等人类活动有关,“百兽之王”多年来面临食物短缺、捕猎陷阱、孤岛状分布等状况,生存环境十分艰险。尽管这些年我们加大了对野生东北虎的保护力度,建立起多个自然保护区,人虎相争的情况有所缓解,但相争的根本矛盾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以对包括野生东北虎在内的野生动物威胁最大的非法捕猎为例,2015年仅吉林省就收缴、销毁了各类非法猎捕工具80097个,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68起、违规人员314人。这说明在一些人心中,还没有建立起对“捕猎是违法犯罪行为”的敬畏之心,没有形成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观念上如果没有转变,身处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也难言安全。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相关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还没有真正深入人心。

此外,在保护措施上也要更合理、更细致。比如补偿问题,据相关法律规定,饲养动物如被野生东北虎咬死咬伤,政府部门会有相应的赔偿。但补偿必有证据的规定,也造成了一些补偿难以达成。2015年,珲春地区发生野生东北虎捕杀黄牛事件,但因为有的牛尸体已经找不到,政府无法赔偿。丢失一头价值上万的牛对于一些村民来说,就等于一家人一年的收入没了。村民的利益如果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保护野生动物和养殖业之间的矛盾就无法调和,人与虎互相“报复”的心理就无法平复。解决这个课题的关键,还在于我们保护野生东北虎的决心够不够强,力度够不够大。

我们一直在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我们也一直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为了看见蓝天白云,我们关停了污染企业;为了留下绿水青山,我们不断植树造林。为了野生东北虎的生存,我们还该做些什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