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文化网络名人大有可为

传播文化网络名人大有可为

12月2日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40多位网络名人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他们在珍贵的历史文物面前或驻足沉思,或热烈交谈,一场网络世界与厚重历史的现实对话就这样悄然展开。看了展览,不少网络名人感慨,要更多了解中国悠久文化和全世界灿烂文明,立足中国丰厚的文化传承发声发言。

一年以前,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并首次阐释了“中国梦”。习近平说:“何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这样一种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中国梦”的实现,一方面要靠我们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网络名人与国博之间的“交互”,搭建起一条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传播工具之间的桥梁,有利于网络名人正能量的发挥,有助于“中国梦”的实现。

在新技术、新传播手段不断推陈出新的今天,如何传承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是国人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刚刚在天津南开中学举办了一场讲座,其间就有学生问道:学校的文化和艺术类课程有限,一些科目也不列入高考范围,学生该怎么去了解这些?刘芳菲的回答是:去博物馆。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不仅是学生,包括国人与世界各国人民来说,都渴望通过一定的渠道去了解中国的历史、探寻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所在。博物馆固然是一个很好的窗口,但不是所有人都能有机会去近距离地接触历史、目睹珍贵文物,此时,网络就可发挥传播上的优势。

网络名人由于粉丝众多、影响力大,在传播文化上大有可为。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的微博、微信等,向公众介绍文化知识、历史文物等,对受众多进行文化知识上的传递;另一方面可以发挥能量场的作用,通过自身的经历,所见所闻以及感受等,与受众间实现正能量的传播与互动。正如网络名人潘石屹所讲:人人身上都有正能量,我们不能把网民当成简单的数字,要通过合适的渠道激发正能量,抑制负能量,互联网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这次活动,40多位网络名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提供了一次深入温习文化、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机会。作为公众,我们也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活动,通过网络名人的切身体验,带动整个社会正能量的发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