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讲话彰显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的思想内核

乌镇讲话彰显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的思想内核

编者按:乌镇讲话彰显习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的思想内核,展示中国政府和人民乃至全世界对网络空间和平发展的美好期盼,终将形成“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这种格局,既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观、治理观的集中体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将为世界各国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重要参考。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不长,总共三千四百多字,却字字珠玑、内涵丰富,该讲话立意高远、论点透彻、观点鲜明,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国家治理者对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战略主张,同时也向世界提交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笔者认为该讲话是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成熟的标志,体现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内核。习近平乌镇讲话,是对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内容的丰富、完善、细化和展开,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观、治理观的集中体现,也体现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既为国内与国际社会互联网治理提供了指导,同时也为各国建立网络新秩序奠定了良好基础。

首先,乌镇讲话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观、治理观的集中体现。

自1994年4月20日,中国接入互联网以来,已经经过了21个年头。20多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从蹒跚起步到阔步前行,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深刻改变着经济发展格局,成为中国社会运行的基本要素和基础支撑,并渗透到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给中国社会带来全新气象。对此,我们所持的互联网发展思路就是高度重视,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确保互联网为我所用。

针对互联网出现的问题,我们采取依法治理,从而使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以法治网、以法管网就是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观和治理观的集中体现。同理,坚持以法治网就是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但是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因而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不是“法外之地”,各方主体都应该承担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并坚持以法治网、以法办网、以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作为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除坚持以法治网外,还坚持以德润网,注重发挥道德教化的作用,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从而使网络正能量更加强劲。概言之,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观就是坚持以法治网与以德润网相结合。以法治网有助于促进和维护网络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德润网则有助于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态。两者有机结合,是中国特色治网模式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