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特色饱含大国情怀

彰显中国特色饱含大国情怀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历史的纵深,铸就了战略的高度。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决定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大格局。无论看历史的长河,还是纵观现实的变迁,中国特色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网络空间这个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的新领域、新家园,以饱含大国情怀的中国特色惠及世界网络空间,是习总书记乌镇峰会演讲的思想光芒。

2015年12月16日,习主席在乌镇发表讲话提到,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让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这句诗意盎然的评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回顾近年来中国发展以及与世界的互动,我们可以“推而广之”来说: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也让中国这个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国、让绵延不断的各国文化和人类文明焕发出新的魅力。以这样的视角,我们再来学习领会习主席“乌镇讲话”精神,认识更深、收获更丰。

一、深刻揭示网络空间的规律特点,提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唯有掌握科学规律,方能提出科学理念。中国秉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要求,始终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来认识世界,根据事物本身的内在联系来把握事物,不断研究新问题、新现象、新矛盾,依据科学理论和时代实践需要改造世界。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极大地解放、激活了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维理念、方式方法,促使我们的经济社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习主席的乌镇讲话,正是在深刻揭示事物发展规律和网络空间特点的基础上,对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一次具体生动阐释。网络技术具有革命性的先导作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更推动经济社会经历重塑式发展。有人甚至指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紧密交织。网络空间日益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空间,是现实空间的虚拟投射和反映,被人们称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维空间,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的又一重要疆域。网络空间面临问题日益凸显。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但是,国际社会尚未拿出各方共同认可的解决方案,网络空间无法、无序、无治现象越来越影响到其健康持久的发展。针对这些特点,习主席站在人类文明交融发展的高度,以宽广的全球视野、无私的中国智慧、大国的责任担当,提出构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倾力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这四项原则是根据人类整体利益提出的总纲领、总目标,是网络空间各类行为和活动相关规则的总依据,必将有力引领网络空间治理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发展;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这五点主张是具体的行动路线和落实措施,是将各国网络发展战略无缝对接、焊接的“数字节点”“利益融点”,必将促使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与成果,切实把网络空间变为各国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