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库要为改革发展助力

高校智库要为改革发展助力

“十三五”期间,我国各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经济发展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迫切需要高水平的新型智库积极参与到公共政策与决策的制定中来。

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强调:深化高校智库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打造一批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为党委、政府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是高校智库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高校智库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十三五”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高校智库植根高校,具有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学科门类齐全、人才培养多元、知识共同体丰富、对外交流广泛、自由探索精神旺盛等优势,在国家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保障、舆论引导、公共外交、创新引领等功能。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校智库应根据所在学校特色确定智库发展和建设方向,认清服务对象、区分服务层次,汇聚资源、整合力量,围绕国家或地方现实发展战略课题、重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究,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产出高水平的智库成果。高校智库尤其要处理好基础理论研究、重大现实问题及应用对策研究的关系,只有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所提出的政策建议才会有厚重的理论支撑,理论研究才会有鲜活的实践基础。

创新高校智库体制机制。高校智库的创新发展,要以需求为导向,以提供高水平高价值的对策成果为目标,以智库队伍“旋转门”制及经费保障为手段,以参与决策形成政策为取向。一是创新人才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智库人才使用、成果评价和考评激励机制,解决好吸引人才、激励人才、凝聚人才问题;二是构建灵活高效的智库运行模式。探索建立第三方遴选、协议制管理、后期赎买式资助、实际用户评价、动态流动等新机制,引导智库科学发展;三是改革完善智库评价制度。建立以政府、企业、社会等用户为主的评价机制,把呼应国家重大需求作为核心标准,加强绩效评估;四是探索建立高校智库与所服务的政府部门开展相互挂职、兼职借调、交流工作机制,提升智库决策咨询能力;五是建立高校智库调研制度,设立国情调研资助项目,鼓励并资助智库研究人员多到企业、基层进行深入调查。

为高校智库参与公共决策提供制度保障。当前高校智库参与决策机制缺失,既不利于高校智库充分发挥作用,也不利于其进一步发展完善。各级党委、政府应充分信任高校智库、重视高校智库作用,并为高校智库参与公共决策提供组织与制度上的安排;应将政策咨询列为公共决策过程的法定程序,确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既是权利也是义务”的界定,为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提供法律保障;各级政府应加强公共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主动向高校智库征询意见、建议、方案,从而激发高校智库参与政策研究的积极性。

(作者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智库首席专家,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