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下届总统花落谁家?

菲律宾下届总统花落谁家?

1月29日,菲律宾总统选举进入一百天倒计时。目前,有五位候选人最为引人瞩目,他们是前内政部长罗哈斯、女参议员格蕾斯·傅、副总统比奈、达沃市市长杜特泰和女参议员圣地亚哥。菲媒体和政治分析人士纷纷认为,本次大选是1992年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大选,总统候选人互有强弱,角逐马拉卡南宫新主人一时难分高低。

担负家族荣光的候选人:罗哈斯

世人可能没听说过罗哈斯部长,但凡是到过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人,不可能没去过罗哈斯大道。这条相当于菲律宾的“长安街”正是取名自罗哈斯的爷爷——菲律宾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曼尼·罗哈斯。

罗哈斯兄弟两人,在家族分工中,罗哈斯的角色本为商人。但造化弄人,1993年,在菲从政的弟弟不幸病逝。当时正在华尔街如鱼得水的“银行家”罗哈斯被紧急召回,承担起家族政治衣钵传承人的重任。罗哈斯先是当选众议员,又在埃斯特拉达和阿罗约执政期间任部长,积累了施政经验,并在2007年以菲史上最高票数当选参议员。

但在2010年,有意参加总统竞选的罗哈斯审时度势,将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礼让给人气正旺的阿基诺三世,并协助他成功问鼎总统。但在副总统选举中,他却意外败给名不见经传、时任马卡蒂市市长的比奈。

不管是否出自本意,在5月即将举行的大选中,现任总统阿基诺或将投桃报李,携手执政党自由党为罗哈斯助选。罗哈斯坐拥执政优势和总统背书,在目前的选战中占据有利地位。此外,其家族财力相当雄厚,还得到以西班牙裔商界精英为首的马卡蒂商业俱乐部的公开支持,可以说在选举中“不差钱”。

但罗哈斯的缺点亦十分突出。他尽管曾任部长,却被视为缺乏决策力的领导人,以往政绩也乏善可陈。不论是超强台风“海燕”来袭期间的救援工作,还是在解决首都地铁交通难题上,其表现均难服众。

罗哈斯的支持率一直不高,民调长期保持在个位数,只是在9月份获得阿基诺正式背书后才“飙升”至20%左右。与其他候选人在民调中轮流领先不同,罗哈斯从未登上榜首,只能苦苦跟跑“第一梯队”。从政本非罗哈斯意愿,此间传闻,在民调始终不见起色的情况下,罗哈斯曾想放弃竞选,但他母亲坚决不允许他打退堂鼓。罗哈斯能否再现家族荣光,就要看他在后期竞选中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