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十二五工作总结及十三五工作规划

科技局十二五工作总结及十三五工作规划

核心提示:指导、服务和支持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全县开展发明创造的激励机制,加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技术人员的知识产权培训工作,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研究开发,争取多出成果,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十二五”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直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局紧紧围绕百色市第五轮创新计划总体方案及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工作,**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十二五”工作计划情况

1.根据《**县本级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办【2013】66号)、《关于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支持**创新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办67号)两份文件,加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组织实施我县本级科技计划项目17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开创了我县科技创新的新局面。

2.紧紧围绕油茶、竹子产业科技重点示范县建设目标,抓好油茶、竹子新品种种植及低产油茶林、八渡笋的改造工作;同时加强油茶、竹笋新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完成了八渡笋调味笋新品种开发1项,对延长产业链,为产业发展、财政增收、农民致富提供科技支撑。

3.加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推广工作,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十二五期间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产品种18个,其中岑软2号、岑软3号、岑软3-4等油茶优良品种5个,玉米先达901、高粱“红樱子”农作物新品种8个,山豆根、田七、苦甜参等中药材新品种5个,推广油茶、芒果高接换种、油茶、八渡笋低产林改造、大朵红灵芝种植等实用技术7项;荣获百色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百色市科技创新三等奖1个。

4. 科技惠民能力提升,产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一是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举办油茶、竹子、甘蔗种植,油茶、八渡笋低产改造,中草药金银花、三叶青、田七、山豆根、茯苓、灵芝种植、林下养鸡、养羊、养牛等实用技术培训班70期,培训农民6025人;二是每年都组织开展科技促进春耕生产、全国科技活动周**县活动,十月科普大行动等科技下乡活动,参加单位23个,5年间累计出动科技人员4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参观群众达3万余人;三是围绕我县特色产业发展,培养了技能型人才693人。其中林下养鸡能手58人,清水鸭养殖能手263人,林下养羊、羊牛能手41人,标准化养猪能手65人,八渡笋种植加工能手219人,油茶嫁接换冠能手41人,加强了产业队伍人才建设。

5.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做好专利专项资金的预算,保证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资金的按时拨付,调动企事业单位、个人申请专利的积极性,促进我县专利申请量的增长,据广西知识产权网官方统计,**县十二五期间,全县共申请专利 169件,其中发明专利104件,实用新型28件,外观设计37件,获得授权专利24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17件,外观设计5件。这一成绩,在全百色市同类县中排名第一,与全市12个县区相比,仅次于平果县、田东县。目前,按照《**县专利资助及奖励暂行办法》和《**县专利成果产业化项目资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县共兑现2010~2014年专利申请资助及授权奖励50件,经费8.43万元;兑现资助专利成果转化项目2项,经费6万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