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县委县政府的意见建议

给县委县政府的意见建议

核心提示:在城市发展上,应加快缩小县内各区域间梯度差。建议紧盯建设特色鲜明的京西北中等城市的目标,按照“一水三城”的城市空间布局,扎实落实各重点区域和节点的编制规划。继续做好万悦广场等在建项目的后续工作,并积极引进万家灯火家居市场等前店后厂型的综合体项目,以满足全县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近年来,我县紧盯建设特色鲜明的京西北中等城市目标,强力实施了“2+5发展战略”,着力做大做强城市和园区两大平台,全力发展壮大葡萄和葡萄酒、高新技术、现代物流、文化休闲、生态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且正在不断强化与北京众多高校、央企和各县区的合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产能不断提升,经济总量逐年攀升。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筹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特区为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不论是区域经济的发展还是环境问题的改善,“三大机遇”都将为实体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如何以开放的思维抢抓“三大机遇”谋划发展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

因此,乡党委、政府经过研究讨论,对于全县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在产业发展及园区建设上,更加注重统筹布局、协调发展。“三大机遇”是我们产业发展上极其重大的机遇,我乡认为越是在大发展大跨越的机遇面前越应该保持头脑清醒与冷静,越应该注重统筹布局和协调发展,以利于全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县毗邻北京,在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必须要找准功能定位,一是生态涵养区,二是服务功能区。必须要树牢一个理念,即产业发展生态化,真正把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小的绿色环保产业培养成县域经济的支柱型产业。积极发挥我们在产业转移承接、区域交通上得天独厚的优势,继续发展壮大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努力把怀来葡萄(酒)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精品葡萄及葡萄酒;继续与中科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哈工大等国家顶级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不断做大做强航空航天、智能电力、电子信息和节能环保四大产业,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在城市发展上,应加快缩小县内各区域间梯度差。建议紧盯建设特色鲜明的京西北中等城市的目标,按照“一水三城”的城市空间布局,扎实落实各重点区域和节点的编制规划。继续做好万悦广场等在建项目的后续工作,并积极引进万家灯火家居市场等前店后厂型的综合体项目,以满足全县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修缮改造旧城街道及快速公路建设,以万悦广场、金泉购物等为节点规划建设一条自南向北、东西扩展的商业步行街;重新规划公交路线,增加公交车次,提高公交站点覆盖率,解决县内公交车站点少、路线少、候车久的问题,进一步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应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针对县内各乡镇间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层次不齐的现状,建议从全县层面进行整体统筹,特别是加大对**乡、**乡等薄弱乡镇的投入力度,逐步缩小各乡镇在交通、生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为承接大型企业的转移、人才的引进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良好舒心的环境。着力解决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普遍问题,我乡建议首先要树立一种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意识,重点是依托特色发展农业产业,把农业种植、采摘观光、温泉养生、乡村旅游等特色资源有效整合,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农家院、农村幸福院等新型产业,让农民在家里创业致富。

在生态建设上,应当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一方面做好生态绿化的“加法”,围绕建设奥运城市,大力实施态绿化工程,特别是对经济薄弱的乡镇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确保区域内生态环境的整体改善。另一方面做好污染防治的“减法”, 对县域内产能严重过剩的项目进行淘汰,对于生产方式落后的非煤矿山企业、钢厂、灰粉厂、水泥厂等继续实施转型升级,不断巩固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成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