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中国人集体抒写家国情怀

回家过年:中国人集体抒写家国情怀

春节,这个能唤起亿万人柔软情愫的节日,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将所有中国人牢牢地凝聚在“团聚”的信念之上。好似一面镜子,映照出“小家”的悲欢离合,也勾勒出“大家”的兴衰起落。小家庭其乐融融,幸福满溢,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正说明大环境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希望我们能以对待“小家”的热情投入对“大家”的建设,共同书写好属于我们的壮丽开篇。

猴年春节将至,中国人回家的脚步声也到了最密集的时候。亿万人打点行囊,踏上团圆之路。而此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风尘仆仆,深入基层,访贫问苦,为人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全国上下到处涌动着浓浓的暖意。

春节,这个能唤起亿万人柔软情愫的节日,就像一个强大的磁场,将所有中国人牢牢地凝聚在“团聚”的信念之上。历经千年,春节依然具有如此强大的魔力,就在于其承载着我们民族厚重的文化心理和思想情感,是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集中表达。

一桌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诉说着中国人对团圆的守望,对“在一起”的渴求;辞旧迎新的爆竹声蕴含着中国人对过去收获的喜悦,对更美好未来的希冀;种种肃穆的祭祖仪式,寄托了中国人慎终追远的价值关怀;宗亲往来交流,体现着中国人重视家庭、事亲尽孝的礼仪和亲情……春节,是观察13亿人情感诉求、价值选择与生活状态的最好的窗口。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朴实的话语传递出人们对家的深深眷恋。家是中国人心底的牵挂,春节是这种情感表达与回馈最重要的节点。虽然网络、电话拉近了时空距离,虽然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时间局促,但是“回家”依然是每个游子心头最大的期盼。每一年的春运,不管车票多难买,不管车厢多拥挤,不管旅途多劳累,只要能踏上回家的路,只要能离家人更近一程,就是心中最大的幸福。在长时间的分离之后,能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喝点守岁酒,诉说诉说思乡的衷肠,畅想一下未来的日子,积聚了一年的情感和期待就能得到释放,浓浓的乡愁就能得以安放,家庭的亲情就能得以维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