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新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京津冀一体化新发展

摘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当统一思想,贯彻行动。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乃至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无不是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最好实践,因此“五大发展理念”不应只停留在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口头中,而是要印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2015年7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时隔半年后的2016年北京两会,进一步提出2016年北京将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通州的建设,同时将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避免“摊大饼”式发,这也就意味着北京行政副中心规划有望2016年上半年完成。

6c626d01595417fda2f91c

在13亿中华儿女向全面小康冲刺的历史大潮之中,如何以北京发展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如何探索出适合京津冀协调发展的宝贵经验并推广?这一系列连锁问题正摆在我们面前,等待着我们一一解决与攻克。实践决定认识,认识也反作用于实践,要想解决与克服上述问题,我们必须利用好已有的实践经验。

正如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所言:“城市建副中心,不是新鲜事,但今天北京研究的行政副中心建设,意义不一样。”其一,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是我国首都城市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关系到首都北京未来较长时间的发展;其二,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直接影响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方向与进程;其三,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尤其是促进差异较大的区域间协调发展的重要积极尝试与摸索,其发展对我国今后的区域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其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调节下,其建设是实现资源更为优化配置的一次重要实践;其五,其建设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发展方式的重要探索。

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不是简单地“腾笼换鸟”,也不是机械地城市“摊大饼”,更不是一味地“圈地建新城”,而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一次重要探索与实践。

一、为京津冀创新发展开拓新空间

培育发展新动力首先需要优化配置现有的资源,而在诸多发展资源与生产要素中,土地与空间无疑是发展的重要载体。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既优化了京畿地区的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更为京津冀地区“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开启了新思路,扩宽了创新发展的新空间。

依托北京的区位优势,北京行政副中心不光缓解了北京核心区域非首都功能的压力,也为京津冀发展提供了北京首都的科学、技术、教育、人才、资本、管理等资源与要素的强大支持,为京津冀地区今后的协调发展、共同富裕提供了创新发展的新空间,为京津冀地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与非物质基础。同时,也为京津冀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产业转移与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等国家“十三五”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新空间。而这些本身也是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在北京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就是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从而让京津冀地区的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