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

微信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

【事件介绍】

QQ截图20160206103313

朋友圈倒卖象牙 新疆公安破获犯罪团伙

近日,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案件侦破历时半年,从乌鲁木齐一路追查到上海、福建,并最终在广西东兴市抓住主犯。

1月28日,记者联系到自治区森林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王培,他告诉记者,2014年10月10日,自治区森林公安局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民警们开始在网络平台上排查相关信息,10月15日,侦查员在一处微信公众平台上看到兜售象牙制品的相关信息,根据信息,侦查员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号。

“我们了解到,这个出售象牙制品的人姓刘,家住八钢。”王培说,随后,侦查员从刘某处购得一块疑似象牙制品的观音牌,经鉴定,这块观音牌材料为亚洲或非洲象牙制成,属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象牙制品。

经过突击审讯,刘某交代,其所售制品都是从上家王某处购入,根据刘某提供的线索,警方在上海将王某抓获。据王某交代,他所出售的象牙制品都是由福建人方某为其供货。

“案件侦破挺顺利,我们在福建抓获方某时,还钓到一条‘大鱼’。”王培说,方某的上家是暂居在广西东兴市的吴某,警方前期调查的涉案人员及案物均与吴某有关。

经过与广西警方沟通,民警们于2015年3月赶赴东兴市,并于3月6日抓获吴某,“我们到吴某居所时,他正在和一屋子的人进行非法象牙制品交易。”王培说。

经过警方分析,所有非法制品的源头都在越南,有一位姓杜的女子为上述涉案人提供货源。“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抓获吴某时,杜某也在场。”王培说,杜某在被捕当天从越南携带100块象牙牌、6.3千克象牙尖、3个象牙手镯以及1.12千克象牙面包圈和481克象牙柱,打算卖给吴某。

杜某本人从2014年至2015年3月,分别在新疆、上海、福建、山东、广西等地多次实施非法出售、收购象牙、虎皮、虎骨、犀牛角等濒危野生动物制品。

历经半年,自治区森林公安局终于将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涉案人员20余人。这是森林公安局成立37年来破获的首起买卖象牙、犀牛角、虎皮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