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中国梦是激励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灯塔

国平:中国梦是激励中华儿女砥砺前行的灯塔

历史长河里,总有一些非比寻常的时刻对国家、民族、个人、世界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2012年11月29日上午就是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向世界阐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3年多来,中国梦,以其穿越时空的强大感召力和生命力,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奋勇拼搏的"新图腾",成为照亮人们砥砺前行的灯塔,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民族的梦。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当下,中国已行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精神支撑和梦想引领,去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历史性跨越。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成为引领我们前行的精神旗帜和奋斗的动力之源。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中国梦最深沉的根基在人民心中。去年访美,习近平主席向世界讲述梁家河变迁的故事,揭示了中国梦最深沉的根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中国梦是强国梦、复兴梦,更是让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中国梦恢弘而又具体,让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将中国梦化为老百姓身边一个个摸得着的现实细节,中国梦才有无尽的生命力。生机勃发的中国为个人梦想提供广阔生长空间,而个人的拼搏进取,又为民族复兴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交相辉映,联通着中国与世界。中国梦,是合作共赢的梦,是开放包容的梦。"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这是习主席去年访英时的话语,平易而深刻地阐明中国梦的世界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想必将进一步交汇,奏响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壮美乐章。

昂扬,因为有梦。中国梦聚合起13亿人民的磅礴之力,激发起中华儿女的冲天豪情,推动着中国巨轮驶向民族复兴的浩瀚大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