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随着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不断拓展的道路。党的十八大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从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达到了新高度、进入了新境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了基本框架、规划了主要途径。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拓展完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不断拓展完善。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郑重提出: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一定要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从而形成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战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纲领,提出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艰辛探索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的一个重要成果,是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作出的新的科学回答。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显,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社会矛盾增多,生态环境脆弱,发展难题凸显。我们党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统筹兼顾的发展,充分认识到社会和谐、社会建设、社会文明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目标,从而逐步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开拓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广阔空间。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基本纲领,构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总布局。

党的十七大在确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总布局的同时,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几年来,我国更加自觉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成效。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资源环境状况与可持续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难以为继。实践和认识的发展,要求我们党继续拓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明确地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把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系统阐述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从 “两个文明”,到“三大建设”,再到“四位一体”、“五位一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先进的理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加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稳固扎实、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