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党的纪律是我党的重要政治法宝

严明党的纪律是我党的重要政治法宝

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规模最为庞大的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实践证明,严明党的纪律,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自觉追求和重要建党原则,是我们党区别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赢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政治法宝。

严明党的纪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政治法宝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针对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出身占绝大多数的党情,毛泽东郑重告诫全党:“没有纪律是不行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里和敌强我弱的条件下,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我党依托战争载体,建立政治规矩,开展党的纪律建设,不仅把维护执行党的纪律列入党章“总纲”,作为包括“党领袖人物”在内的中央领导机关和党的各级干部都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规矩,而且建立了《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中央巡视条例》《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纪律法规,不断从思想上建设党、从战争中锻造党、从纪律中规范党,“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不仅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两个务必”的纯洁性要求,而且以史为鉴,厉行制度,严肃纪律,开除了少共中央局巡视员郑茂德,监禁了于都县苏维埃主席熊仙壁,枪决了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黄克功等,努力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保障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