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年4提安全释放啥信号

习近平今年4提安全释放啥信号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同样是习近平的牵挂和担忧。从生产到衣食,从生态到国家,习近平一再强调、反复要求。仅一月份,习近平的讲话和批示就4次提及“安全”。(2月4日  新华网)

今年短短1个月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4提安全,释放啥信号?

公共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公共安全,一刻也不能放松。公众记忆犹新的是,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鲁山特大火灾、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时,习近平总书记都在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首要任务就是全力救治受伤群众,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对安全事件“零容忍”,上述事件均进行了严肃追责,一批责任官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提醒各级官员:近期尤其要注意公共安全,特别是针对重点隐患和重点行业以及游乐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要坚决做好安全防范,严防踩踏事故发生。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心。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安全风波不断,让不少人对“吃什么才安全”忧心忡忡。就拿最近2年来说,2014年福喜事件、转基因、微生物污染、台湾馊水油、毒豆芽、食品掺假、铝超标、大连海参含抗生素等食品安全问题,至今让人不寒而栗;2015年在新食品安全法护航下,食品安全问题虽然“整体稳中趋好”,仍不容乐观,食品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工业盐中毒、细菌中毒、农残中毒等防不胜防,据统计2015年因各种食品安全事件至少造成经济损失500亿元,死伤人数逾万。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2014年,监察部通报5起危害食品安全责任追究典型案例,46名责任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8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5年的食品安全追责还没有权威的数据,但依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被追究责任者应该远远多于2014年。惟其如此,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才能护卫食品安全。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安全,才有社会安定局面。没有国家安全作底线,其余的各类安全都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的那样: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要睁大警惕的双眼,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我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而国家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关涉“五大发展理念”,遵循绿色发展,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安全,护佑中国巨轮破浪前行;安全,温馨伟大复兴“中国梦”。1个月内4次强调安全,从生产到衣食,从生态到国家,可以读出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关注安全之情、之良苦用心,更彰显了“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治国理政之理念。

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安全观”点赞!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