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医疗安全

浅谈医疗安全

核心提示:医疗卫生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切实做好医患纠纷预防和处置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就医环境,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传播全社会爱心正能量,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近年来,医患纠纷持续增长,矛盾激化导致的医疗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恶性伤医事件频发,严重冲击了全社会的法治底线,伤害了广大白衣天使的感情,激化了社会矛盾,必须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2013年发生的浙江温岭杀医事件仍历历在目,今年又发生了多起伤医事件。2月17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北满特钢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东涛在出诊过程中被一名男子用钝器猛击头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2月20日,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怀孕护士被病人及家属恶意殴打,脑震荡先兆流产,留院观察。而此次医患矛盾的起因,仅仅是因为患者要求加号,护士告知其需要再等一会。

以上只是暴力伤医事件的冰山一角。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全国被媒体报道的袭医案件就发生近30起,其中在全国影响较大就有16起,医务人员人身受到攻击、造成明显伤害的事件正在逐年增加。加之大量医闹违法人员采取堵塞交通和医院通道、摆花圈、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哭闹纠缠、越级上访和网络造谣等非正常表达方式,严重影响了各级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直接威胁社会和谐稳定。我州各大医院也是医疗纠纷不断,时不时发生的“医闹”事件,更是将涉事医院搅得不可开交。

客观分析,当前卫生行业的医疗安全问题频发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比较集中,贫富不均所导致的各种社会矛盾压力在不同行业以不同形式释放,在卫生行业体现为患者对医护人员不信任,产生医患纠纷不信任法律解决渠道,部分患者信奉“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理念,造成矛盾扩大化,同时也催生了职业“医闹”等社会阴暗群体的利益链条。其次是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现状所致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加之发展不充分造成群众享有的医疗资源不公平,满足不了群众新时期的健康保健需求。民营医疗机构放得过快,监管不到位,大量民营医疗机构趋利性突出,虚假宣传、过度检查和治疗,特别是乱收费现象激化了社会矛盾,抹黑了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再次是公立医院改革不到位,政府投入不到位导致“以药养医”格局,催生了一系列收受“红包”和药品回扣等的医德医风乱象,进一步激化了社会和医患矛盾。加之患者看病就医高期望值和广大基层医疗机构受设备和人员素质所限,诊疗技术和服务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满足不了患者“药到病除”的理想化期望。最后是社会综合治理机制不健全,医患矛盾调处不到位,患者信闹不信法。部分媒体的恶意炒作加剧了医患矛盾,推高了矛盾调处成本。加之政法机关对“医闹”现象执法不严一定程度上放任了医疗纠纷导致的治安案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