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战略绘就“十三五”发展蓝图

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战略绘就“十三五”发展蓝图

摘要:探索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展开。“我们要认真学习、把握新战略的理论内涵与丰富内容,掌握精髓,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同步共振。”杨路平表示。

大国复兴需要大思想、大智慧、大谋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时俱进,继往开来,谋篇布局,积极适应新环境,提出治国理政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描绘了宏伟战略蓝图。学者表示,必须充分认识和理解治国理政新战略的重要意义,并以“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态度和决心将新战略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推动“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适应“新环境” 提出“新战略”

当今世界是变革的世界,是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战略布局是为了更好地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表示,当今中国已位居世界大舞台的中央,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前所未有。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会给世界带来深远影响,世界的发展与变化对中国也至关重要。

受访学者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在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党的建设、外交、国家统一、军队国防建设以及各方面改革上形成一整套新战略。

新战略图卷已经铺开,大气磅礴。宏伟蓝图中,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四个全面”战略思想。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他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此后1年多时间里,“四个全面”上升为“战略布局”。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秦宣看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从理论形态层面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从实践形态层面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的总抓手。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