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元宵过出新滋味 传统现代乐融合

余姚:元宵过出新滋味 传统现代乐融合

摘要:元宵节是春节“压轴大戏”,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老人们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使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欢乐温馨的元宵佳节,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了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正能量。

余姚元宵民谣《元宵照五角》:正月半,照五角,角角落落都照到,照得缸缸满,甏甏满,蛇虫百脚照出去,金银财宝照进来。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即将到来,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传统活动在四明大地热闹开启。除了传统的过节方式,猴年元宵,余姚还兴起了做志愿服务、登山健身等新型过节方式,为元宵节增添新的色彩。

 做花灯赏花灯

“众里寻它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辛弃疾描述元宵夜的情境。元宵节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象征着团圆美满。

“闹元宵,看花灯!”从2007年起,余姚市泗门镇每年都会举行元宵灯会,一直到现在,已成为“雷打不动”的元宵活动之一。近年来,花灯以“阁老故里,户户崇尚文明;新型小城,人人传承美德”为主题,传播当地的好家风好家训。“新年祝福”“传递孝道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00余盏主题花灯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家和美、城市美与人文美,为余姚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息。

目前,第十届元宵灯会的花灯已全部放置完成,本次以“美丽家园 幸福泗门”“健康泗门 家家幸福”“文明泗门 人人有礼”为主题,分别在三个展区摆放26个大型灯组、153盏花灯。

父子赏花灯

水上花灯

灯展花灯

元宵期间,各种手工花灯陆续上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节日前后,孩子们举着自己的花灯看灯展,别有一番风味。

孩童玩花灯

孩童玩花灯

2月18日下午,梨洲街道南雷里社区的小朋友正和家长一起制作元宵花灯。当天,社区组织开展“做花灯包汤圆 欢欢喜喜闹元宵”亲子活动,30多对亲子一起动手制作花灯、包元宵,感受传统佳节的乐趣。

亲子做花灯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