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洋垃圾”挡在国门之外

把“洋垃圾”挡在国门之外

春节期间,国内消费市场火爆,世界各地的消费品经一艘艘远洋货轮运到中国。但是,也有“洋垃圾”混杂在入境的空集装箱内“偷渡”。近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在一艘驶抵厦门的外国集装箱船上,就检测到一个携带大量禁止进境物的入境集装箱。厦门检验检疫部门对该集装箱实施了退运处理。

入境集装箱“空箱不空”,负面影响颇多。废旧物品由于卫生状况差,常常携带各种致病菌和病毒,危害公众健康,还会存在不易处理和处理费用高昂等问题。在利益驱动下,“洋垃圾”常常通过各种途径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导致国内“空箱不空”事件频发,而入境空箱已成为“洋垃圾”跨境转移的主要工具。数据显示,2015年厦门检区入境空集装箱中共检出夹带生活垃圾、废旧物品等卫生学问题13875箱次,同比增长229.08%。

为防止禁止进境物入境,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国家安全,有关部门必须坚守好岗位。多年来,检验检疫部门多措并举,海关、工商、环保等各部门也加大打击力度,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洋垃圾”偷渡的现象依然存在。

遏制“洋垃圾”,重点要把住源头,强化对船公司的监管。要建立空箱重点监管名录,通过“风险分析”对船公司实行分类管理,实现“检得出、放得快、检得准、把得住”。同时,要建立船公司约谈机制,对发现重大疫情的空箱所属船公司约谈,强调社会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督促船公司在境外空箱出口装船前做好自检,强化入境集装箱的源头管理。

检验检疫部门则要加强现场查验和堆场协检工作,加强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配备更加先进的检验设施,增强疫情疫病检出和处置能力,把“洋垃圾”挡在国门之外。此外,有关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形成船公司、货代、船代等各方的处罚追溯机制,做到违规必查、违法必究,让转移“洋垃圾”者不仅无利可图,而且受到惩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