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实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以严实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为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划出了警戒线、高压线。对此,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都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必须深思如何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做到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

1、理想信念垮不得

习主席深刻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而自然加固,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提升,任何人面对诱惑都没有天然免疫力,一旦思想滑坡、信念动摇,都有可能走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险途。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必须要做到:

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列宁说,“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作为政治要求和工作责任,拿出韦编三绝的精神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入脑入心入言入行,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决不能因为工作忙、事务多,就放松学习;决不能认为地位高、权力大,就掌握了科学真理;决不能只武装嘴巴、不触及灵魂。

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思想改造作为终身课题。“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一旦抛锚,行动迟早出轨。深刻反思郭伯雄、徐才厚、谷俊山等腐败分子的变质经历,最根本的是放松了思想改造。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把思想改造当日子过、当政事办,坚持抓常、抓长、抓细、抓深,决不能因为职务高,就放松党性锻炼;决不能认为经历多,就具备天然免疫力;决不能因为年龄大,就放松主观世界改造。

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知行合一作为实践要求。邓小平同志曾说,群众不光是听你说得怎么样,关键是看你做得怎么样,说得再好不如脚踏实地干好。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年代,评价一名同志信念是否坚定、守纪是否严格,都不是简单地听他怎么说的,关键是看他怎么做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在各个领域、各个单位的“代言人”,必须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决不能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决不能严人不严己、严下不严上、严外不严内。

2、党性原则丢不得

习主席强调,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打虎”“拍蝇”“猎狐”,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数量之多、职务之高,前所未有、世所罕见。一系列案件警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锤炼党性、恪守原则。

对公私要特别分明。习主席告诫我们,“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公私分明养正气。一个人对待公和私的态度,考验的是党性、折射的是人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坚决做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姓公、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公物姓公、一针一线都不能乱动;坚决做到有权不任性,不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因私废公;坚决做到控制私欲、节制私欲,不让私欲把自己带入万劫不复的地狱深渊。

对权力要特别警戒。俗语说得好,权力是座桥,桥下是座牢,官员悠悠桥上过,歪心邪步掉进牢。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不能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不能把手中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资本、进行肮脏交易的筹码。从近年查处的腐败分子来看,他们在“向钱看”“向权看”的同时,完全忘记了最根本的是要“向法看”,最终落得个家破人亡、身败名裂。实践反复证明,心中常亮权力红灯,平安才能相伴一生;亵渎权力之人,最终要受到权力的反噬。

对交友要特别谨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交什么样的朋友、交到什么程度,不是简单的个人喜好、生活隐私,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党性问题、作风问题,其折射的是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信仰追求,必须谨慎对待、深思稳行。对那些名声不好特别能往你身上贴的、地位不高“活动”能力特别强的、本事不大特别想当官的、收入不多特别能花钱的,坚决不能纳入“朋友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