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用权,做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

严以用权,做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

摘要:历史和实践一再表明,权力无论是作为政治上的强制力量,还是作为职权上的支配力量,都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运用得当,可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产生效益;如果运用不当,则会阻碍发展、贻误事业、甚至祸害百姓。

历史和实践一再表明,权力无论是作为政治上的强制力量,还是作为职权上的支配力量,都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运用得当,可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产生效益;如果运用不当,则会阻碍发展、贻误事业、甚至祸害百姓。

据我国最早的一部百科词典《广雅·释器》解释:“锤,谓之权。”“锤”具有衡量判断轻重的功能。可见,“权”的本义是“衡量审度”,引申义是“制约别人的能力、力量”。在现代意义上,权力一般是指在国家范围内由政权机构统一掌握行使,对社会具有普遍约束和强制的影响力或支配力。

历史和实践一再表明,权力无论是作为政治上的强制力量,还是作为职权上的支配力量,都是一柄“双刃剑”:如果运用得当,可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产生效益;如果运用不当,则会阻碍发展、贻误事业、甚至祸害百姓。因此,一定要正确认识权力的双重属性,通过自律以及制约和监督来确保“用权为公”,有效维持公共秩序、合理调配重要资源、妥善协调利益纷争、实现公平正义。

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先公后私,克己奉公、一心为民,是领导干部政德的又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对一个人的重大考验。公生明,廉生威。党员领导干部要胸怀大局,增强公仆意识,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秉持公道、正确用权,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抵制,敢于碰硬,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特别是在用人上,要始终坚持公正无私,全面准确地识别干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科学合理地使用干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