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贪官叫板纪委是自作孽不可活

河南贪官叫板纪委是自作孽不可活

2月19日上午,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纪委组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开发办)、商务局、工信局等相关单位人员,在区委党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该区开发办原党组书记、主任杨河海严重违纪案件,宣读了对杨河海的处分决定书和对发案单位的监察建议书。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金霞对案件进行了剖析过程中,称其曾经气焰嚣张,威胁和叫板纪律审查人员。(中国纪检监察报2月22日报道)

如今,从杨河海收受礼金、收受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这些违纪违法行为来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甘堕落走上贪腐的深渊,恐怕除了惋惜之外,留给大家最深印象的则还是他的叫板纪委,凸显了权力的任性。而这样的任性,既是人民公仆角色定位的颠倒,更是一种警示:“自作孽,不可活”。

“举头三尺有纲纪”,领导干部就是应该守纪律、讲规矩,有权不可“任性”,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所以,唯有敬畏法纪,恪守“三严三实”,才能慎初、慎微、慎行,确保忠诚、干净、担当。而现在呢?面对这位河南贪官,笔者不禁感叹,十八大后还敢继续违法乱纪,足可见其真是贼胆包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法制建设,要把权力不可任性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旗帜鲜明地阐述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法制意识,在守纪律、讲法律上作出表率。因此,每个领导干部时刻都要警醒,和自己走得近的未必就是自己人,给自己送得多的也未必就是贴心人。他们看重的是你手里的权力,是你能够为他办事的地位。还是听一听坊间老百姓的话吧:“你以为你有多么优美的背影,其实别人看重的只是你的背景!”

回顾历史,我们党从来与与腐败就是势不两立。任何党员就算是一名普通党员都要必须有坚定立场和正必压邪的坚定信念,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此,遵纪守法是对每个党员的底线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则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将守纪律、尊法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法律。纪律和法律都是规范社会运行的行动指南和准则。俗话说“闭门造车,出门合辙”,不守法律,必有倾覆之虞。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岁月,还是激情澎湃的改革发展年代,党员是否讲纪律守法律,直接关乎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所以,笔者认为,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明法律和政治规矩,是由我党的宗旨决定的必然要求。共产党党内决不容忍任何腐败分子藏身,必将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除恶务尽,彻底割除党内的腐败毒瘤,因此,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应该铭记“自作孽,不可活”。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