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干部要作“两个维护”的表率

高级干部要作“两个维护”的表率

摘要:“两个维护”是对全党的要求,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两个维护”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当前,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

“两个维护”是对全党的要求,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两个维护”的表率。在我们党的执政资源和干部队伍中,高级干部居于重要环节,处于关键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全党全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是“关键少数”。党员看干部,一般干部看高级干部。高级干部在“两个维护”上做得坚决、彻底,不折不扣,就能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就能凝聚更广泛和更强大的力量。反之,就会影响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形象,危害人民事业。因此,对在“两个维护”上做得不坚决、不彻底的高级干部进行果断问责、严肃查处,十分必要,势所必然。

高级干部要作“两个维护”的表率,要有更清醒的政治敏锐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内化在思想深处;也不能仅仅停留在表态上,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事当前,所言所行,首先要看是不是有利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不是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不是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及时向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看齐,要及时同党中央对标对表。

高级干部要作“两个维护”的表率,要有更坚定的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体现。要做到“三个坚决”,即“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不允许慢半拍,等一等,看一看;坚决不允许讲条件,为不作为、缓作为找理由;坚决不允许存侥幸,欺上瞒下,蒙混过关。

高级干部要作“两个维护”的表率,要有更崇高的政治使命感。高级干部手中掌握着较大的权力,肩上也担负着更大的政治使命,要用手中的权力去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因而要有更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前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背景下,我们面临一些严峻挑战,一些重大的生态事件、民生问题,事关发展方向,关切人民利益,本身就是政治问题。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就是为党分忧、为党中央分忧,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