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促成”叙利亚停火协议三大看点

美俄“促成”叙利亚停火协议三大看点

美国与俄罗斯两国政府22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将从27日开始执行。声明强调,停火协议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美俄将继续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展开空袭等军事行动。

协议达成缘何如此“顺利”

舆论认为,美国和俄罗斯对叙利亚局势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叙利亚冲突的持续,一定程度上与受到两个大国支持的冲突双方拒绝作出妥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此番美俄共同施加政治影响,推出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是基于对局势演进基本判断作出的战略决定。

叙利亚冲突持续,不仅将使以“伊斯兰国”为首的极端和恐怖组织获得在西亚北非进一步发展、壮大之机,从而对美俄两国的地区和全球利益构成更迫切威胁,而且随着土耳其、沙特阿拉伯、伊朗等地区大国的介入,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努力势必将变得更加困难。

因此,促成冲突各方首先停火,不仅是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进程的重要前提,也是美俄两国巩固各自地区战略利益的客观需要。此外,国际社会也普遍希望美俄两国能够以叙利亚和中东地区和平为重,切实承担各自责任,为停火止暴和人道救援发挥建设性作用。

连日来,围绕促成叙利亚停火,美俄两国除在多边场合保持建设性接触,也保持密切的高层沟通: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进行多轮电话磋商,讨论停火协议细节;两国宣布达成协议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晤商停火,达成重要共识。

协议达成具有哪些影响

舆论指出,美俄两国就促成叙利亚冲突各方实现停火而出台的这份协议,为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带来新的希望。相比无果而终的日内瓦和谈以及被认为“缺乏约束力”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议共识,这份协议以简单近乎指令的方式要求冲突各方:停火!

美俄两国要求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在26日之前决定是否接受并履行停火协议。在两国宣布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后数小时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签署总统令,宣布将于今年4月13日举行议会选举。叙利亚反对派则宣布“原则上”接受停火协议。

只有实现停火,才能确保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和慕尼黑外长会议重要共识得到落实,才能开展人道救援,才能重启和平对话,才能推动政治进程,才能令诸如欧洲难民危机等因叙利亚危机外溢而产生的其他问题得到逐步解决。没有停火,一切无从谈起。

此外,作为慕尼黑外长会议重要共识的延续和落实,美俄联手推动这份协议的达成,也反映出双方均有意愿重建互信,改善因乌克兰危机而恶化的双边关系。叙利亚危机持续下去,不仅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具有严重影响,对美俄关系的发展也不具任何建设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