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万只假羊场”,呼唤制度真功夫

杜绝“万只假羊场”,呼唤制度真功夫

省、市两级政府对养羊户都有一定的补贴,然而记者在调查靖边县几个养羊场时发现,对外宣称拥有万只的养羊场,实际只有几百只羊,套取国家补贴十几万万。而一些真正养几百头羊的养殖大户,却得不到任何补贴。面对记者质疑,靖边县畜牧局局长田文涛说:羊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2月21日 《华商报》)

养殖补贴不仅是国家调解产业结构的重要杠杆,更是与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方式,容不得半点变形和走样。然而令人气愤的是,居然有人与民争利,伪造“万只羊场”,骗取国家补贴。更可气的是,面对质疑,靖边县畜牧局局长田某的第一反应,并不是追回补贴资金,而是给“假羊场”打掩护,“羊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

没错,羊是流动的。而且也确实存在,审核时养殖者临时“借来”上万只羊,浑水摸鱼的可能。但对此监管就毫无办法么?当然不是。比如监管部门可以突击审核,不给养殖者造假的时间。再比如主管部门不定时多杀几次回马枪,扼杀造假的空间。若如此,“万只假羊场”还能够唬住监管部门么?由此可见,“数得清”,不过是一块蹩脚的遮羞布。“万只假羊场”能够闯关成功,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主管部门不想数清楚。

为何主管部门对“假羊场”视而不见呢?一是,主管部门不愿意吹破数据泡沫。养羊产业的飞速发展,目前已是靖边县畜牧局的一大政绩。靖边县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底,全县羊饲养量达235.2万只,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2%,实现产值18.2亿元;已经建成万只养羊场1个,千只养羊场37个,500只养羊场110个。若“假羊场”接连被拆穿,还有什么政绩可言?更重要的是权力在“顺手牵羊”。“万只假羊场”的场主正是畜牧局长的外甥。而畜牧局长又拼命用“数不清”打掩护。显然,这里面存在瓜田李下的嫌疑。有局长在上面罩着,谁敢对“假羊场”动真格?

养殖补贴一头连着政府,一头牵着养殖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若中间环节出现纰漏,不仅让养殖户蒙受经济损失,更影响政府的形象。试想,看到“万只假羊场”骗补20万,那些真正养羊几百头,却拿不到任何补贴的养殖大户,会怎么想?可见,要想发挥养殖补贴的杠杆作用,杜绝“万只假羊场”,需要反腐真功夫。只有权力安分了、谦逊了,才能保证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准确的发放到群众手里。具体到此案,相关部门一定要敢动真格,揪出“万只假羊场”的幕后黑手,并从严惩处,以儆效尤。

杜绝“万只假羊场”,更需唤醒制度真功夫。十三五规划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意味着,今后几年国家将投入更多的真金白银。随着而来,补贴资金将大幅上升。如何通过制度建设,杜绝“万只假羊场”这种闹剧,保证补贴资金的安全?如何将权力关在监管的笼子里?显然,这更需要相关部门深思熟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