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五大发展理念的“指挥棒”

用好五大发展理念的“指挥棒”

摘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新时期,党中央强调党的领导主要体现为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在新形势下,坚持党的领导要求高举五大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不断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新形势下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指挥棒,必须用好。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五大理念指导党的任务目标

上个世纪末20余年改革开放实践中,邓小平“发展是硬道理”名言的激励,使中国抓住了时机,取得飞速发展的巨大成就,党中央也在实践中确立了以发展为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深刻理念。进入21世纪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持续发展的同时面临各种挑战,历史遗留和现实引发的问题交织显露并逐渐严重,党的十六大后,全面协调可持续成为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也因此而具有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地位。

新世纪十多年里,谋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我国在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快速度高比例增长的强劲发展势头,向世界展示了生机勃勃的中国活力。然而,随着实践深入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遇到新问题。一方面,经济建设有其自身的规律,生产力发展高位运行受条件和环境制约不可能长此以往,长期依靠资源消耗驱动发展的粗放方式弊端严重暴露;另一方面,收入差距扩大、腐败滋生、环境污染、资源瓶颈制约、群体性事件频发等发展中的问题呈严重态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的协同推进愈加紧迫。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成果需要确定新的思路,引领中国健康前行需要寻求发展理念的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精准判断形势,形成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判断,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中提炼出五大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破解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思想形态上的顶层设计,融整体性、协调性、平衡性、包容性、互动性、持续性于一体,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提升了发展科学化的境界。五大发展理念是党深刻把握治国理政规律、反映广大群众意愿、聚焦社会发展问题的思想成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百年愿景,有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

从执政兴国的职责担当看,五大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指明了方向。党坚持以发展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落实在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上。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新实践,要求以五大发展理念部署党的全局工作,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贯穿于党执政兴国实践的全过程,体现在党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