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伟大事业须有坚强领导核心

建设伟大事业须有坚强领导核心

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核心意识”的提出,深化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并且迅速成为热词,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共鸣。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急剧变化,国内改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外部环境、经济发展均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只有加强全党团结统一,维护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带领全国人民一道攻坚克难,把握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使国家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迈入新的境界。

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对民族、对人民、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夙夜在公、励精图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多个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我们党、国家、社会各方面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改革后劲增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全党上下高度警醒、人民群众心齐气顺。

邓小平同志曾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是深刻总结我国革命、改革历史经验教训所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党内”,党内分裂、不团结是政治隐患、危机之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查处周永康、令计划等人,有效维护了全党统一。

越是在历史的紧要关头,越是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如此,才能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势头,打破既得利益藩篱、取得跨越发展的全新业绩。历史充分证明,在有坚强领导核心的时期,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就越快,突破各种阻碍的能力就越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越丰富。而反观苏联解体的历史教训,苏共各派力量争斗是政党瓦解、国家崩溃的重要因素,其结果是陷广大民众于水火之中。古今中外,这样的教训都该汲取。

维护坚强领导核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核心意识”,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决不允许一盘散沙。“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牢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增强“核心意识”,将使我国政治、治理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对中国政治格局和改革绩效带来深远影响。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建设伟大事业必须有坚强领导核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必须目标明确、领导有力,必须上下一心、凝神聚力,唯其如此,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扬鞭策马、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