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履职情况总结(2)

教育局履职情况总结(2)

核心提示:措施得力,奖罚分明,是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保障。我局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干部考核、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评比文明学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

二、几点工作体会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是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关键。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确保教育系统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我局进一步完善健全计划生育管理机构,成立了xxxx县教育局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计生工作的领导,配备工作认真、责任性强的同志具体管理计划生育工作。同时,各学校也按要求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根据教育系统计生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充实分管学生德育工作的力量,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由于有了领导重视、机构保障,我县教育系统的计划生育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计划周密、与时俱进,是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前提。我局在与县政府签订责任状以后,马上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局机关、各学校针对工作任务要求,抽调精干人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实施步骤: 1—2月:落实计划生育工作责任,签订责任书,制定青春期生理教育进课堂教学计划并实施; 3—4月:召开计生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工作,布置今年计生工作,对全县教职工和项目学校农民工等流动人口进行摸底调查,确定计生教育对象; 5—6月: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决定》活动和青春期健康教育送教下乡活动; 7—8月:填报、整理《育龄妇女生育情况卡》 ;9—10月:青春期健康教育情况调研 ,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11—12月:各学校举行人口理论、青春期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好妇科病普查;做好计生工作自查、抽查、总结。由于计划具体周密,可操作性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三)措施得力,奖罚分明,是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目标的保障。我局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制”,把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干部考核、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作为评比文明学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各学校领导及时了解掌握本单位的计划生育工作情况,对于有违反计划生育事件发生的学校,当年不得参加文明学校、先进集体评比,相应学校的校长不得参加“十佳校长”、“优秀校长”评比。对违反计划生育的教职工,根据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除了当年不得评先进之外,并情节给予相应的党纪或政纪处分。对计生工作成效明显好于往年的学校,相应校长在参加“十佳校长”、“优秀校长”时给予适当加分,并作为工资晋升、职务升迁的依据。奖惩机制的制定,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和学校领导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热情,保障了计生管理目标的实现。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教育系统工作面广、涉及人员多,流动人员多等特点,管理的难度日益加大。

(二)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独生子女“留守儿童”上学难问题亟需关注和解决。

(三)单边户教师(一方为教师,一方为无固定工作岗位)自觉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意识还有待于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继续发挥教育阵地作用,积极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为我县计划生育政策宣传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大工作力度,改善学校基础设施,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对农村单孩“留守儿童”的关心和资助,让其能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接受教育。

(三)紧紧抓住计生工作薄弱环节,切实做好“单边户”教师家庭的监管,将女方列入本系统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对象。

(四)积极配合项目所在地乡镇,全力做好对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的管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