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自查报告

关于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自查报告

核心提示:2015年,我镇全面落实粮食综合直补、农村低保等中央、省、市、县出台的相关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通过减负促农民增收。2015年,全镇粮食综合直补460.5万元,退耕还林补贴155.8万元,玉米粮种补贴4.2万元,水稻粮种补贴35.8万元,油菜粮种补贴2.6万元。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对农民增收工作高度重视,切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协调,采取农林牧渔业并举,全方位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全镇农民收入得到了较快提高,农民增收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现将工作自查总结如下:

一、农民增收基本情况

2015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12234元,同比增加1688元,同比增长16%,超目标任务1.5个百分点。

二、主要做法

2015年以来,我镇重点围绕农民外出务工工资性收入、林业、渔牧业、畜牧业、种植业、服务业等方面,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农民收入迅速提高。

(一)扎实推进城乡住户调查工作。

为做好城乡一体化工作,切实加强城乡一体化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镇城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辖区涉及的2个调查点在落实辅助调查员职责的同时,做到了有场所可办、有制度可循、有台账可查。为确保账本质量,做到了账目种类齐全,记账数量、金额、计量单位、人员代码详细,账目准确,账本封面填写规范。

(二)落实促农增收责任制。

为做好促农增收工作,**镇人民政府制定并出台了促农增收工作方案,做到农民增收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政策保障有力,责任落实到位,记账本、台账、访户记录、调查点办公室铭牌、调查网点示意图等记账基础工作完善扎实。

(三)加快新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

保障农民住房建设,维护农民切身利益。2015年,**镇完成幸福新村建设6个,新建聚居点2个,改造提升9个,旧院保护2个,建成农村廉租房16套。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流转平台,且通过平台流转的占流转总量的52%,同时规范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四)抓好劳务收入促增收。

加强农民转产转业技术培训,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重点工程和城镇转移,拓宽农民就业门路。2015年,全镇劳务总收入4.1亿元,累计培训新型农民7364人。其中,种植、养殖、机械、电脑、缝纫等技能培训4075人,扶贫培训5462人,品牌培训36人,扶持绝对贫困人口2147人,劳务输出31022人(其中省外20380人),回乡创业107人。

(五)落实惠农减负政策促增收。

2015年,我镇全面落实粮食综合直补、农村低保等中央、省、市、县出台的相关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通过减负促农民增收。2015年,全镇粮食综合直补460.5万元,退耕还林补贴155.8万元,玉米粮种补贴4.2万元,水稻粮种补贴35.8万元,油菜粮种补贴2.6万元。

(六)抓好现代畜牧业促增收。

(1)新成立**万得利、**村利民、金源合作社,新建生猪养殖小区3个,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动群众主动养殖生猪,今年我镇生猪年出栏达到了31000头,存栏22800头。(2)新建麻鸭养殖小区3个(****家庭农场、**村四通麻鸭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家庭农场),确保麻鸭保种4100余只。(3)新建白鹅养殖小区5个(荷中王水禽养殖有限公司、荷塘苑养殖专业合作社、开江县**镇过水坵养殖家庭农场、**水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利民水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确保白鹅保种5200余只。(4)新建肉牛养殖小区3个,以**、**、**养殖小区为基础,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肉牛养殖,确保肉牛年出栏658头,存栏217头。(5)新建肉羊养殖小区4个,在**村、**村、**村、**村大力发展肉羊养殖,今年全镇肉羊年出栏6536只,存栏6103只。(6)新建****水产养殖场养鱼58亩。2015年其他畜禽产业:兔出栏20800余只,存栏19100余只

(七)抓好种植业结构调整促增收。

立足我镇实际,因地制宜改种市场需求旺、效益较好的特色农作物。通过抓示范、调结构,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稳定粮食生产。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超级稻等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改造低产田、提高栽培技术和复种指数,狠抓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单产,增加总产。2015年我镇粮食面积5.6529万亩,粮食总产量2.0614万吨,新增粮食29.2万斤。

二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产业。2015年,以**山生态园为龙头,在**后山大力发展经果林,在**村、**村、**村和高速公路沿线种植了银杏2000余亩。继续巩固**村设施农业发展。今年引进业主在**路段建成4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有效的解决蔬菜的插花地,使蔬菜连片发展。在**片区莲藕基地的基础上,新引进业主3名,莲藕扩种面积达11500余亩。

(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全镇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积极作用,利用农业综合开发,扶贫新村等配套工程项目,新修通村公路58.4公里,新建便民路26.5公里,建设农村机耕便民道23公里,修复水毁工程13处8070米,整治山坪塘117口,渠道清淤11.3公里,巩固基本口粮项目12000余亩,微水工程建设120口,修复改造机电提灌设备28台套,确保全镇2万亩农田的灌溉,新增提灌设备10台,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00余亩。在**村、**村、**村实施土地双挂钩项目,拆旧复耕面积达到825余亩。新建沼气池65口,城乡绿化263亩。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