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问题是治国理政的关键问题(3)

干部问题是治国理政的关键问题(3)

摘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要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事实表明,一个人只要是真诚地心怀祖国和人民的命运,就比较容易接受马克思主义,认同国家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解放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唯一正确途径。如果一个人只关心个人命运或少数人利益,就必然同马克思主义格格不入,视社会主义为陌路。我们党确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的,相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智慧和创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自己的人生价值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也只有这样,才能真切体会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的崇高和伟大,才能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今天出现的理想信念失落,说到底,就是脱离和漠视人民群众,沉醉于当官做老爷,追求个人享受,以至达到不择手段的地步。这样下去,势必失去人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使我们的政权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因此,“补钙”教育的重要一课,就是要使干部彻底清除当官做老爷的肮脏思想和丑恶作风,以做人民公仆为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是面临着巨大的、现实的被腐蚀和被演变的风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继续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就成为反腐蚀的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国共两党较量的实质,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争取人心的较量。蒋介石政权的阶级实质及其反人民的作为,起到了为渊驱鱼的作用,这正是其貌似强大却最终失败的原因所在。我们要学会敬畏历史。敬畏历史,就是敬畏人民。国共两党的斗争,最终发生强弱易位,说到底就是人心较量的结果。劳动人民最后用手推车来表决,碾碎了蒋家王朝,推出了一个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毫无私利的政党,因而能够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如果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会失去一切。我们必须认识到,干部队伍只有保持艰苦奋斗作风,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如果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贪腐现象滋长蔓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就势必会脱离以至失掉民心,最终将导致政权倾覆。这是值得我们深长思之的。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郑重重申,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他恳切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从理论与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的关系,指明了我们党经受考验、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所在。一切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培育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承担起应尽的历史责任,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才能使自己在广阔的为人民服务的舞台上贡献聪明才智。

(作者: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