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害法官,最终伤害的是法治

伤害法官,最终伤害的是法治

去年湖北十堰四名法官血染法袍的阴影尚未从人们心头散去,北京昌平又传来噩耗:2月26日,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马彩云在家中被一名当事人开枪杀害,其身为法警的丈夫也被枪击受伤。

锥心的悲痛!谴责暴力!这是网上网下、社会各界的一致声音。我们也为法官的死而悲愤。在依法治国逐渐深入人心的今天,暴力伤害法官、冲击法院的恶性事件依然时有发生,这提醒我们,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为社会正义的最后捍卫者,法官如果自身安全都难以保障,又何谈维护司法的权威,又何谈保障公民的合法权利?

不管事件起因是什么,这种戕害生命的暴行,是在任何社会都要被严厉制裁的犯罪行为,因为这已经突破了社会秩序的底线,破坏了善良人的价值尺度,严重地危害了人们的安全感。

这种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马彩云法官及其家人,还有无数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法官们。

对法官的暴力伤害,最终伤害的是法治,伤害的是我们共同营造的社会安全感。法官居中断案,不管支持了谁驳回了谁,有时难以让双方都满意,如果当事人自己的意愿得不到满足就去砍砍杀杀,那这个社会将多么可怕!又何谈建设法治社会。

我们对马彩云法官的遇害表示深切的哀悼,更要思考如何不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实现法官职业的尊荣、社会的尊重,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保障法官自身和家人的人身安全刻不容缓。

这样的暴行让我们伤痛,但不会影响我们建设法治社会的信心。马彩云法官走了,更多的法官会继续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道路上,做公正司法的“燃灯者”。

(摘编自2月28日《人民法院报》,原题为《滴血的彩云锥心的痛!法治谴责暴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