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字”箴言 引领新闻舆论工作前进方向

“48字”箴言 引领新闻舆论工作前进方向

【事件介绍】

“48字”箴言 引领新闻舆论工作前进方向

“48字”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南针、定位器、座右铭

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48字”的职责使命。

“这一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战线来讲就是一首‘春天的故事’,鼓舞人心、震撼人心。”2月22日上午,湖南新闻舆论战线召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表示,全省新闻舆论战线要把习总书记的“48字”作为“指南针”“定位器”“座右铭”,认清地位、找准定位、工作到位,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认清地位:“五个事关”责任重大

习近平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五个事关’事事关乎全局,关乎根本,关乎前途命运。”张文雄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湖南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从重要讲话中掂量出新闻舆论工作的份量,掂量出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期盼,掂量出自己肩上的责任,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张文雄称,地位和责任是同等的,地位高,责任就重。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

找准定位:学深、悟透、践行“48字”

习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那就得学深、悟透、践行“48字”要求。

张文雄称,“48字”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高度统一,是传统媒体和新闻融合发展的高度统一,是统筹国内国外新闻宣传的高度统一,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定位和明确要求。

他指出,全省新闻舆论战线要以“48个字”为“指南针”,一项一项学深悟透,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全省各级新闻舆论机构,要以“48个字”为“定位器”,一项一项对照检查,进一步强化职责使命;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以“48个字”为“座右铭”,一项一项身体力行,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

措施到位:落实四项工作

张文雄称,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具体要把四项工作落实到位。

首先是要把正确舆论导向落实到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其次要把基本方针落实到位。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讲出老百姓的心声。

第三是要把改革创新的措施落实到位。构建新格局、发展新媒体、把握时度效、增强话语权。

第四则是要把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落实到位。“以爬山虎精神,写有温度故事,做党和人民放心的记者。”这是张文雄对湖南舆论工作者一直以来的要求,他称好记者要学习爬山虎,始终向上不断攀登,始终接地气。

张文雄要求大家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湖南新闻舆论战线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落实到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上来,落实到声屏上、版面上、网络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