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伙"张瑞

80后青年9年义工路 爱心活动温暖一座城

摘要:为了一份爱心,山西晋城大学毕业生张瑞在父母的帮助下,发起成立晋城义工联合会。他带领义工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举行义卖活动,并发起暖冬行动、拾捡垃圾、文明等红灯等300余次义工活动;寒冬腊月,他心系贫困山区的孩子,为他们送去过冬衣物和生活用品。在他的感召下,晋城义工协会注册义工从最初的十几人扩大到近900人。现在,张瑞已成为孤寡老人们的好儿子、留守孩子们的大哥哥。2015年9月,张瑞荣登“中国好人榜”。

张瑞是山西省晋城市一名80后小伙子,2007年12月,他在父母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晋城义工联合会”,2008年,刚满21岁的他成为山西省最年轻的义工联合会会长。

多年来,他累计组织了10466人次、300余场义工活动,与此同时,张瑞还带领义工开展“圆梦助学”活动,帮扶贫困大学生133人,资助贫困疾病儿童5名,在13个贫困山区开展了暖冬活动。 

1.一个偶然的机缘,他成为了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都说“80后”是喜欢自我标榜、展示个性的一代人,然而,看到张瑞,我们或许会改变以前对“80后”的看法,这一切要从9年前说起。 

2007年8月的一天,刚刚大学毕业的张瑞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他加入了一个叫“晋城为什么没有义工”的QQ群,然而,进去之后,张瑞发现群里总是没有动静,但他依然经常关注着这个群。    年轻的张瑞,总有一股“为社会做些什么”的激情。有一次,他在群里发了一条消息:“有人愿意参加活动吗?”消息刚一发出,就得到了十几个网友的响应。当时临近重阳节,张瑞很快有了主题:组织大家去光荣院看望老人。 

张瑞(左一)带领义工们慰问孤寡老人。

张瑞(左一)带领义工们慰问孤寡老人。

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大家都不熟悉,张瑞也不知道该如何开展活动。“搞活动,琐碎的事情很多,和光荣院的负责人商量活动事宜,自己掏钱制作旗子,去给老人们买礼物……虽然劳累,但是,当我看到为了这项活动,大家能劲儿往一处使,我就特别开心。”张瑞说。第一次活动,让张瑞很有感触。    活动当天,光荣院里有位老人过生日,张瑞和网友们给老人买了生日蛋糕。在光荣院,点点烛光,深情的生日歌,老人感动的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让张瑞和年轻的网友们内心深处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    “没想到,自己一点小小的爱心,竟能给别人带来这么大的幸福。”张瑞说。与此同时,孤寡老人们在光荣院的孤独生活也让张瑞感到了深深的震撼。   原本出于好奇心而发起的这次行动,却改变了张瑞的人生轨迹。从那天开始,他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所能,给老人们带来更多的快乐。也是从那天以后,连续9年,他组织青年义工们每周都去看望光荣院的老人,风雨无阻,他们为老人过生日、洗脚、理发,张瑞和伙伴们也成为了老人们心中的“好儿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