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和下岗职工安置等热点话题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和下岗职工安置等热点话题

摘要: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养老金存在缺口,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就此尹蔚民回应时表示,去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万亿元。

29日,国新办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发布会上就群众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今年推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方案

尹蔚民介绍,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有三点考虑:

第一点,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尹蔚民举例说:“如果五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如果第二个人是第二年退休,那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第二点,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根据我们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我们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

第三点,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4万亿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我国养老金存在缺口,部分地区也出现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就此尹蔚民回应时表示,去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万亿元。

尹蔚民介绍,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去年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数据说明,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医保制度从全国情况来看不存在缺口现象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多省医保基金出现收不抵支的‘穿底’现象”。对此,尹蔚民回应时表示,医疗保险制度从全国情况来看,不存在有缺口的现象。

尹蔚民指出,医疗保险制度整体运行情况是平稳的。医疗保险实行的是现收现付的制度。

尹蔚民表示,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不同地区人群结构的不一样,比如一些老工业基地退休职工占比比较大,还有存在过度医疗的问题,我们将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来进行解决。

回应现行劳动法削弱用工市场灵活性说法

一段时间以来,现行劳动合同法削弱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增加企业用工成本的声音不绝于耳。对此,尹蔚民表示,作为主管部门,我们正在进行积极研究。我们会广泛地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调整劳动法的意见,进行深入的研究论证,适时提出我们的意见。

尹蔚民表示,劳动合同法是我们国家调整劳动关系的一部重要法律。实施八年来,在规范用人单位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不够。第二,企业用工成本比较高。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就业形式,这是在制定劳动合同法时还没有出现的。

回应对就业数据准确性的质疑

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是仍保持了就业形势的稳定。有人对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就业数据好于预期表示怀疑,认为就业数据并不准确。对此,尹蔚民回应时表示,就业形势的好坏不仅仅反映在就业数据上,大家从周围、从市场是可以观察到的。

“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就业的形势还能够保持稳定,有媒体、有些人对就业的数据是否准确有所质疑,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说,就业形势的好坏不仅仅反映在就业数据上,大家从周围,从市场是可以观察到的。如果就业形势一旦出现问题,我相信媒体在第一时间比我们的反应还要迅速。”尹蔚民说。

对于今年的就业形势,尹蔚民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很复杂,所以今年的就业形势也很复杂,任务艰巨,但是我们对保持今年就业的形势稳定还是充满信心的。

尹蔚民表示,中国的经济仍然会持续健康发展,并且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动能正在形成,这必将对就业产生一些基础性的、利好的作用。

支持去产能 中央将支出1000亿元用于安置下岗员工

化解过剩产能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做好职工的安置又是关键之举。

尹蔚民表示,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的奖补资金,用于下岗职工的安置。同时失业保险和就业专项资金也会予以相应支持。

尹蔚民介绍,以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为这次化解产能过剩的切入点,据人社部统计,大约煤炭系统130万人,钢铁系统50万人,大约共涉及到180万职工的分流安置。“在安置过程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会给予资金、政策上的支持。人社部将妥善做好职工劳动关系的处理、社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等相关工作。”尹蔚民说。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