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人才优势高地 全面推进新闻舆论工作

构筑人才优势高地 全面推进新闻舆论工作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这一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思路,要深刻认识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新媒体传播方式,着力打造全新融媒体矩阵,做到工作上精准有力。

随着形势发展,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是发声筒”的纷繁复杂的舆论传播格局已然形成。如此形势,不创新不行,创新晚了、慢了不行,创新不深入、不精准到位不行。应该看到,在国际传播中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仍然没有改变,因此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让外众看明白中国,仍是中国媒体必须痛下决心、直面攻坚、务必攻克的重任之一。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于构筑人才优势高地,打造人才优势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政治坚定,就要坚持政治家办报,就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要“做一支有思想的笔”。

业务精湛,就是要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打铁还要自身硬”、“手持金刚钻,敢揽瓷器活”。这个“自身硬”“金刚钻”就是较高的理论水平、扎实的业务功底、完善的知识结构、善使现代传播手段的“十八般兵器”等。许多时候,一些报道失真、失信,一些报道缺乏引导力、影响力,往往并不是记者编辑有意为之,而是力有不逮,心有余力不足,教训深刻。

作风优良,就是要勿忘初心,勿忘人民,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持之以恒地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

党和人民放心,就是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运用改革创新思维,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为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中心总编辑、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