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反腐败斗争是经济发展的“利好”

张立群:反腐败斗争是经济发展的“利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惩治了一批党内腐败分子,端正了党风政风,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但有人认为,反腐败压缩了公款消费,减少了市场需求;削弱了干部的工作动力,降低了各级政府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这种观点显然不客观。事实上,反腐败斗争是经济发展的“利好”。

反腐败斗争对经济增长的正效应日益凸显

毋庸讳言,2013年餐饮业收入下降,确实与反腐败、治理公款消费有关;但2014年这一指标同比增长2.2%,2015年同比增长7.0%。这反映出餐饮业针对市场需求变化进行了积极有效的调整,表明遏制畸形公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是短暂和有限的,也表明公款消费与居民个人消费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治理公款消费给个人消费增长腾出了空间。

2012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级政府始终坚持社会政策托底的原则,坚持保就业、保民生。2012—2014年,公共财政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累计增长26.9%,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累计增长40.5%。在政策效果和客观因素支持下,我国新增就业数量、居民收入水平、居民生活水平均实现稳定提高。2015年末,我国城镇就业人员较上年末增加1100万人;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照可比价格较上年增长7.4%,比GDP增速高出0.5个百分点。2012—2014年,反映政府行政事业费支出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仅累计增长4.5%。

由此可见,反腐败和治理公款消费明显改善了财政支出结构,有力支持了稳增长、惠民生各项政策的推出,切实促进了居民消费能力稳定提升,有效拓展了大众消费市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消费已成为支持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反腐败斗争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还应认识到,反腐败是端正方向、完善规则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历史经验和国际实践都表明,腐败盛行对政府建设、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极大危害。腐败会瓦解市场规则和法律制度,导致公权力滥用和经济社会活动无序,使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恶化,甚至阻断经济发展进程,最终危及政权稳定、社会稳定。

从我国的情况看,那些贪腐官员不是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而是为金钱、为享乐、为个人欲望服务,为此不惜违法乱纪。他们的所谓“政绩”,往往表现为一些盲目上马的项目和华而不实的工程。一些官员“拍脑袋定项目、拍胸脯表决心、拍屁股走人”,导致一些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工程表面上建得轰轰烈烈,但用不住、拆得快。如果官员把腐败作为工作的动力、为了获得个人利益才办事,必然导致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低下。如果人们热衷于找关系、搞投机,不认真提高工作水平、提高生产和服务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最终会导致社会财富增长停滞、收入两极分化,无法维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因此,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完善和严格各方面法律、纪律与制度,是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经济社会活动规范有序的必由之路。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