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规矩意识

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规矩意识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规矩”到底包括哪些呢?对此,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有过总体论述。具体说来,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第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s1

2015年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这是立规矩的地方。”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面对当年毛泽东提议的“六条规矩”时发出感叹。“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他说。“规矩”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高频词,也已经成为当前理解中国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总书记为什么要反复强调规矩意识?

依靠规矩,实现每一段“赶考”行程的跨越

2012年11月16日,刚刚履新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就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提出党章是“根本大法”和“总规矩”。此后,在不同场合,他也多次强调“规矩”。在2015年1月13日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政治规矩”这个词。他指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在2015年1月16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又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对“规矩”一直念兹在兹?

因为“规矩”是我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从上海初试啼声,到井冈山星星之火,再到延安、西柏坡筚路蓝缕,直到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每一段行程的跨越,靠的都是规矩,靠的都是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可以说,我们党历经90多年艰难曲折的奋斗,正是靠着讲规矩,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更因为今天的时代赋予了“规矩”很强的现实意义。“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和苏荣等“大老虎”就是前车之鉴。“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纪律和规矩,就注定是一盘散沙,又何谈全面深化改革?所以在今天,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时刻,我们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此,方能以雄狮姿态屹立世界,不负前辈抛头洒血打下的国,守护我们千秋万代的家。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